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成功案例分享

    讓我看見,看不見的力量

    讓我看見,看不見的力量社工系剛畢業時,經由同學介紹,進入視障關懷協會工作。由於以前從未接觸過視障者,第一次接觸就碰上協會的劉理事長,他是個只剩下一點光覺,幾近全盲的視障者。但令我訝異的是,從他身上完全看不到沮喪、逃避等負向行為,反而被他的樂觀和積極所激勵了。他是個按摩師,但在工作的空檔,還去學習電腦、二胡等技能,不讓視力成為他學習的阻礙。正因為他本身為視障者,更能清楚視障者在工作上會面臨多少困難,加上自身職涯經驗,他認為「按摩」是最適合視障者的工作。於是萌生了辦職業訓練班的念頭,希望幫助更多視障朋友能走出黑暗,靠著一技之長自立自強。

    103年我們協會承接了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中心的委託,辦理「養生紓壓技能班」,敎授各種養生紓壓技巧,其中也包含按摩。起初班上有十幾位學員,以視障者佔多數,而且學員視力程度參差不齊,較輕微的甚至能夠自行騎機車來上課,視力較差的則需要專人帶領才有辦法來上課。但協會特意選擇靠近捷運處的上課地點以方便學員通勤,使多數的學員能搭乘捷運來上課。在協助的過程中,同時觀察他們上課的情形,其中有一位學員很特別,除了是班上年紀最長也是重度的視障者,這位就是張財喜大哥。

    財喜哥已經快要60歲了,由於他已經領過老年給付,曾擔心他會因為沒有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作為課程的支撐導致半途而廢。但面談時他的開朗和正向觀念讓老師們決定還是錄取財喜哥,給中高齡的視障朋友一個機會。財喜哥與班上的學員相處融洽,下課時間時常會講笑話給大家聽,有原住民血統的他歌藝了得,偶爾還會唱歌給大家聽呢!總是面帶笑容的他,得知同學有困難時總是毫不吝嗇的伸出援手,讓人覺得他很溫暖。有一次下課時間,與他閒聊時才知道,原來財喜哥以前在海上討生活有一段很長時間,還不是普通的船員喔……竟然是船上的輪機長!主要負責維修船上的機械。但其實不只修船上機器,還順帶負責修冰箱、冷氣和電風扇。但因為工作時常需要焊接,有時只是修個小零件,便偷懶沒有帶上防護罩就上工,不知不覺對眼睛造成了職業傷害。剛開始還不自知,只覺得看東西怎麼越來越模糊,最後發現視力真的不行時,去醫院做檢查後,得知眼睛的視網膜已經產生病變,他才驚覺一時偷懶卻換來視力受損。

    這樣的情況下他只能辭掉船上的工作,暫時回家休養,他坦言剛開始很不習慣。因為之前出海的時間短則半年、長則一年,跟老婆、小孩的相處時間很短暫,聚少離多的情況下比較不會有什麼衝突。但現在每天待在家裡,而且還得適應退化的視力,加上視力不佳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工作,於是和家人的關係逐漸緊張起來。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財喜哥接到勞工局同仁轉知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有開辦「養生紓壓技能班」,覺得或許藉由參加職訓課程培養一技之長,如果能順利就業也可為老婆分擔經濟壓力。他說在還沒受訓之前,對未來很茫然,覺得整天在家無所事事,又不能幫老婆分擔任何事情。但參加職訓班之後,不只可以學到養生紓壓相關的職業技能,另有就業準備課程,包括未來就業時如何推銷自己、與自身權益息息相關的勞工法規等,內容充實。財喜哥說幸好有把握這個機會,他不僅學到技能,更重要的是在班上也交到幾個好朋友,讓他心裡不再感到孤單。因年紀較長而有輕微重聽的他,為了不影響老師上課,利用上課時將老師講授內容錄音下來,帶回家多聽幾遍以免有遺漏之處。認真學習的態度讓他突破年齡和身體的障礙,順利考取了丙級按摩證照,結訓後也順利進入職場就業,讓我們不禁替他感到寬慰又開心。

    人生中值得珍惜的事情有很多,經過了8個月跟學員之間的相處,讓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原本我們習以為常的一景一物,每天所看到的尋常事物,大至高樓大廈、車來人往,小至在公園被風吹動的小草小花,這些對視障朋友來講,都是多麼難得的。因為職訓班讓我對視障者有進一步的了解,同時帶給我更多的是敬佩。面對視力帶來的困擾,沒有自我放棄,還習得一技之長,創造更多機會。財喜哥就是個好例子,從他身上我看見更多看不見的力量。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