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主動職務再設計

    緣由

    每位身心障礙者因生理狀況不同,在學習設施與教學環境上往往具有個別化需求,無法適用一致性的標準,須適時導入職務再設計資源,協助改善學習環境,增進訓練效益。

    創新作為

    本中心自辦職業訓練各班均設有導師辦理學員輔導,關懷學員生活、學習情形,如有不適應之處便立即協助改善。各班導師開訓後會密集隨班追蹤學員學習狀態,如發現學員係因教學設施或環境,導致無法順利學習,便主動協助學員申請職務再設計,毋須學員自行申辦,以內部行政流程替代外部申請程序,提升行政效率。

    本中心為全國唯一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及職業重建服務機關,利用整合性優勢,快速協助學員改善教學設施,讓學員得以最佳狀態接受職業訓練。

    一、方案效益評估:

    學員A為左側膝上截肢(AK amputation)者,其殘肢長度約為大腿三分之一,維持坐姿時容易腰背部痠痛及接觸椅面壓點問題:目前受訓期間期需長時間久坐。但目前辦公時所乘坐的座椅為一般之木質辦公椅,材質較硬,義肢處套筒邊緣與椅面接觸容易形成壓點,且讓個案坐姿傾斜至健側,造成個案坐姿不良及久座的不適。

    二、職務再設計成效追蹤:

    因應個案的個別化需求,需要規格較厚的彈性坐墊,但其義肢乘坐側需依幅度切除部分泡綿以降低高度,以提供較好的擺位及較穩定的支撐力,使個案坐姿不會傾斜至健側。如此,可讓個案使用電腦時維持良好坐姿,改善久坐腰背部的不適。

    成效

    本中心108年度主動協助「客服行銷及辦公行政養成班」及「Auto CAD製圖與3D列印班」等4位學員申請職務再設計,部分案例說明如表:

    主動協助學員申辦職務再設計案例

    案例一:

    一、方案效益評估:

    學員A為左側膝上截肢(AK amputation)者,其殘肢長度約為大腿三分之一,維持坐姿時容易腰背部痠痛及接觸椅面壓點問題:目前受訓期間期需長時間久坐。但目前辦公時所乘坐的座椅為一般之木質辦公椅,材質較硬,義肢處套筒邊緣與椅面接觸容易形成壓點,且讓學員A坐姿傾斜至健側,造成個案坐姿不良及久座的不適。

    二、職務再設計成效追蹤:

    因應學員B的個別化需求,需要規格較厚的彈性坐墊,但其義肢乘坐側需依幅度切除部分泡綿以降低高度,以提供較好的擺位及較穩定的支撐力,使個案坐姿不會傾斜至健側。如此,可讓個案使用電腦時維持良好坐姿,改善久坐腰背部的不適。

    個案使用電腦時維持良好坐姿,改善久坐腰背部的不適

    案例二:

    一、方案效益評估:

    學員B目前受訓期間期需長時間久坐。但學員B目前辦公時所乘坐的座椅為一般之木質辦公椅,材質較硬且腰背部支撐性不佳,且長時間乘坐木椅,因脊柱側彎、雙側臀部肌肉萎縮,左右臀部區域承重不均及骨盆不對稱等狀況,造成乘坐常感不適。

    二、職務再設計成效追蹤:

    提供可調整高度的椅子,可降低學員B起身時的困難;人體工學椅提供背部、腰部及臀部較為完整的支撐力,讓學員B使用電腦時可維持良好坐姿,長時間坐姿時可短暫休憩;而減壓坐墊則減少個案長時間久坐對臀部的不適。另因骨盆不對稱的特殊需求,在購買彈性坐墊後,由職再專案單位再協助個案進行後續裁製,將椅面可加裝左臀墊高之椅墊來調整不等高的骨盆,改善坐姿下左右臀部區域承重不均所造成的不適。

    改善坐姿下左右臀部區域承重不均所造成的不適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