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主動開發承訓單位

    緣由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因服務對象不同,在辦訓環境、設施的標準上,較一般職業訓練場域為高,須具備完善無障礙空間,也須搭配輔導人力,提供適切的輔導措施。因此,一般辦訓單位承接身心障礙職業訓練之意願較低,身心障礙委外職業訓練選擇較為受限。

    創新作為

    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享有更多樣化、更適性的職業訓練,本中心主動出擊,積極拜訪潛在辦訓單位,邀請合適的辦訓單位投入身心障礙職業訓練。

    強化與各公私立單位相互合作,提升訓練能量及訓練職類,推動個別職能養成計畫,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各行政區與偏遠地區,增進身心障礙職業訓練之可近性及便捷性。

    為協助辦訓單位提升訓練環境與設施,本中心亦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爭取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設備補助及協助服務資源,增進訓練資源,並補助手語翻譯服務,便利聽障學員上課聽講。

    成效
    A.潛在訓練單位開發成果

    本中心主動拜訪本市多家潛在訓練單位,包括各級學校,不同產業廠商等民間單位,許多單位因缺乏無障礙設施或專業訓練、輔導師資而無法辦訓。

    近年來在中心與訓練單位合作下,陸續有高雄市不動產交易安全協會、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高雄市按摩工會、永齡農場與大榮高級中學等多家單位投入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行列,成功開辦「有機農場實務班」、「照顧服務班」與「地政士與不動產經紀專業培訓班」等創新課程。

    潛在訓練單位主動開發成果
    年度 廠商名稱 地點 結果
    106 高雄私立大榮高級中學 高雄市鼓山區
    • 106年度辦理第二專長(進修)「咖啡調飲實務技能班」、107年度辦理「創意飲品調製暨証照班」。
    • 106~107年度辦理E化實務整合培訓計畫「電腦軟體實務應用暨證照班」與「電腦基礎技能班」。
    • 108年度辦理「綠藝生活-組合苔球創作技能班」與「手作烘焙小西點-餅乾蛋糕班」。
    106 高雄市按摩工會 高雄市鼓山區
    • 106~107年度辦理第二專長(進修)「職場按摩進修班」,輔導考照,提升在職按摩師專業技能與服務品質。
    107 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  高雄市仁武區
    • 106~107年度辦理「有機農場實務班」共訓練偏鄉身障學員12名,結訓10人,就業率90%。
    • 108年度辦理個別職能養成與永齡農場合作辦理「農食廚務暨農場實作班」,結訓4人,就業率100%。
    108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 高雄市六龜區 
    • 108年度辦理個別職能養成與國蘭花園villa會館合作辦理「餐旅客房實務運用班」,結訓4人,就業率75%。
    B.職業訓練多元選擇

    本中心持續整合產、官、學、社團、法人等各界資源,推動產訓合作及職場實習,並委託辦理養成訓練、第二專長訓練與E化實務整合培訓班,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多元選擇。

    C.創新開辦「照顧服務班」與「有機農場實務班」

    有鑒於我國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簡稱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為發展完善的長照制度,2007年行政院即核定《長照十年計畫》(簡稱長照1.0),積極推動長照業務。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照需求,配合中央長照2.0的政策,加上同儕支持的概念,106年首度開辦「照顧服務班」,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辦理,3年共計訓練44名身障者,就業率達57%,就業職類契合度與勞動條件達成率皆達100%。

    由於本市偏鄉區域缺乏就業機會、辦訓資源且身障人口數較少,較難以開辦職業訓練,導至偏鄉區域身障者之參訓需求無法被滿足。針對偏鄉區域之特性,本中心於106年度首創「身心障礙者個別職能養成試辦計畫」,以小班制、彈性化訓練模式,委託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結合在地廠商-永齡農場-辦理「有機農場實務班」,3年招訓16名偏鄉學員,共計14名學員結訓,訓後輔導學員留用於永齡農場及偏鄉在地廠商,就業率達93%,有效達成在地訓練,在地就業之目標。

    圖為107年照顧服務班上課實作情形
    圖為108年度身障者個別職能養成計畫聯合結訓典禮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