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職務再設計內容介紹

    職務再設計宣導影片

    職務再設計簡介

    身心障礙者由於生理、功能或是適應能力上的限制,因此需要有適當的環境或工作內容來配合,如有適當的協助方案或工作設計,身心障礙者也能展現良好的工作能力。

    『職務再設計』利用專家的專業建議形成改善方案,以幫助身心障礙者排除他們就業中所遭遇到的困難、增進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安全,讓他們不但能夠發揮與一般勞工一樣的工作表現,甚至還能做得更好。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辦理之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雇主每僱用一位身心障礙者每年即可以申請最高經費上限10萬元的補助經費進行職務再設計改善。

    改善項目
    1. 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指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無障礙環境有關之改善。
    2. 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指為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
    3. 提供就業所需就業輔具:增加、維持、改善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能力之輔助器具之購置或調整。
    4. 改善工作條件:包括提供就業所需手語翻譯、視力協助、改善交通工具。
    5. 調整工作方法:按身心障礙者之特性,分派其適當工作,包含:工作重組、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者合作、 簡化工作流程、調整工作場所、避免危險性工作等。
    6. 其他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有關之評量、訓練所需之職務再設計服務。
    •  案例一:支柺杖的王先生,申請經費設置辦公室的無障礙廁所及改善坡道扶手。
    •  案例二:有先天性弱視的白小姐申請辦公室的燈光改善以及專用檯燈。
    •  案例三:智能障礙的陳先生,申請工作專用台車,大幅減少尋找及整理工具的時間。
    •  案例四:聽語障的林小姐申請了手語翻譯員協助學習新儀器的使用,增加就業競爭力。
    申請對象
    1. 雇主。
    2. 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
    3. 公、私立職業訓練機構。
    4. 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職業訓練之單位。
    5. 接受政府委託或補助辦理居家就業服務之單位。
    6. 身心障礙者因就業所需,得申請補助就業輔具。
    申請窗口
    申請窗口
    單位 地址 電話 傳真
    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三路101號 07-3214033#283  07-3156517
    職務再設計運用的時機為何?
    1. 雇主有意願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於辦理招募面試作業時需相關專業人力協助時。
    2. 身心障礙者因生理及心理功能之限制而無法達到預期績效時。
    3. 身心障礙者初進職場,有職務再設計之需時。
    4. 身心障礙者工作上需要輔具之協助時。
    5. 身心障礙者工作地點變更或職場遷移時。
    6. 身心障礙者因職務調整或工作流程變更致工作有困難時。
    7. 身心障礙者接受以就業為目標之職業訓練而有職務再設計之需時。
    8. 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而有職務再設計之需時。
    9. 就業服務機構發現身心障礙者因職場因素而離職,有以職務再設計協助其重返職場可能性者。
    10. 勞資爭議主管單位及勞動檢查主管單位發現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中有必要進行職務再設計時。
    11. 醫院發現身心障礙者因生理、心理功能受影響而就醫,有必要進行職務再設計改善職場者。
    12. 因職業災害致殘者(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意願重返職場或轉換工作時。
    申請『職務再設計』的流程為何?
    1. 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提供電話諮詢或職場諮詢。
    2. 申請單位填寫申請表並準備所需證明文件向各申請窗口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提出申請。
    3. 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進行紙本初審及會同職務再設計輔導委員進行職場現場訪視。
    4. 輔導委員提供現場訪視建議表供申請單位參考,由申請單位依訪視建議表建議改善項目進行估價工作,並將估價單送交博訓中心承辦人(單項金額1萬元以上3家估價單,1萬元以下1家估價單)。
    5. 博訓中心召開審查會,就申請項目之效益、合理性決定通過與否?補助金額及是否列入回收。
    6. 博訓中心以公文函知審查結果,請申請單位進行改善。
    7. 申請單位改善後檢據憑證、成果報告書及領據核銷領款。

    藉由個案管理、開發就業機會、發展職業重建計畫、擬定就業服務計畫、訓練工作適應能力等支持性就業服務模式,提供身心障礙者適性之就業安置,並加強就業後之追蹤輔導,以促進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