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3+1」訓練輔導機制

    緣由

    身心障礙者基於自身生理及心理狀態,在面對陌生環境或人際互動上,較容易出現適應不良之情形,進而影響學習品質,或職場人際互動。因此,本中心開創「3+1」訓練輔導機制,以訓練師、導師兼個案管理師組成3Cs輔導方案,加上志工隊的協助,於訓練階段協助學員適應同儕生活,學習人際關係技巧、溝通和情緒控制,讓學員建立社會獨立生活之能力。

    創新作為
    3Cs訓練輔導方案3Cs訓練輔導方案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優質的職業訓練,協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本中心發展「Triple-3Cs Project」,亦即融合訓練師(coach)、導師(conductor)及個案管理師(case manager)三種角色,提供完整的訓練輔導服務。

    (A)    訓練師負責課程內容設計及教學,以提升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能。
    (B)    導師建立身心障礙者家庭聯繫平台,強化家庭支持系統,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生理及心理之障礙困難,順利完成訓練。
    (C)    個案管理師為結合職業輔導評量、心理諮商輔導、職務再設計等各專業人員,訂定個別化計畫,並協助學員就業。

    3Cs輔導機制

    運用志工資源,強化學員輔導效能

    本中心運用志工人力資源,成立「天使之翼志工隊」,志工人數66名,依不同任務設立班務組、交通組、成長組及訪視組,協助課程訓練及學員關懷訪視,成為訓練師及導師外,本中心另一重要之輔導能量。

    「班務組」協助學員訓練期間安全,及進度落後學員的學習輔助;「交通組」成員帶領學員往返車站,維護學員交通安

    「成長組」每年辦理2次學員成長活動,教導生活知能,紓解日常壓力。

    「訪視組」志工關懷訪視結訓兩年之學員,關心其訓後生活及就業狀況,提供心理支持與適時資源媒介。

    與家長攜手合作,輔導效益加乘
    導師定期給予學員回饋
    家長座談會

    從學員開訓,導師便主動聯絡學員的家長,形成中心與家長的聯絡網。訓練期間每週有2小時的「導師時間」,可定期給予學員回饋,或利用聯絡簿與學員家長聯絡。每年度也會舉辦「家長座談會」,讓家長了解學員的學習情況,並與導師及訓練師一同討論學員的未來就業方向。

    成效

    A.    「3Cs訓練輔導方案」榮獲美國職能發展協會2015年實務卓越獎(Excellence in Practice citation winner),透過3Cs角色執行,可持續精進,提供學員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訓練成效。
    B.    運用「3+1」訓練輔導機制,105年輔導結訓學員117人,就業人數79人;106年輔導結訓學員99人,就業人數77人;107年輔導結訓學員115人,就業人數80人;108年輔導結訓學員111人,就業人數84人。
    C.    學員考照通過率高於6成,顯示有助於學員學習效益。

    年度 及格人數 參加人數 通過率
    105 229 344 66.6%
    106 191 287 66.6%
    107 190  281 67.62%
    108 215 327  65.7%

    提供學員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訓練成效

    :::
    ▲開啟 ▼關閉